歡迎大家來到魚妤王子小天地

分享我的職場菜鳥生存日記

 

菜鳥想分享之前在紡織業當國外業助的心得

 

 

紡織業主要是有分布料廠,成衣廠,以及品牌商

 

布料廠:

 

製造布料,買賣布料的公司,有些布商可能研發能力很強,

可以開發出回收材質更環保,或是做得更輕更薄卻更保暖,

 

例如:goretex, 

 

讓你願意購買north face的外套的原因,

已經不再是品牌因素,

看到他是用goretex的吊牌,而吸引你買這件衣服,

 

讓品牌商的影響力下降,這就顯示出布料廠的能力

 

 

 

成衣廠:

 

跟布料廠買布,輔料(線材,拉鍊,等等),也是最辛苦的單位,

 

需要細心和善於調節溝通的人會比較適合到成衣廠工作,

 

例如說:一件衣服身上可能會有好幾種布料,所以要對好幾個布料廠,

萬一其中一個布料廠發生問題,這件衣服可能就會交期出問題,

品牌端可能就會一直施壓之外,整個產線都再等你

(大間一點的成衣廠可能都好幾萬人)

 

一天產線空著會損失很多錢,

幾千個勞工沒事做,生管在催你,布商一直催沒回應

那你這件衣服現在做不了,

要改做其他品牌的嗎? 你公司其他業務也再等產線,

你被逼迫讓出產線,換你的衣服交期delay,

被品牌追殺

 

 

 

品牌商:

 

像是nike, puma, northface…

通常大品牌對於成本,原料各種細節都會管控,

假設品牌設計師設計一件衣服,

他會請成衣廠做出這間衣服,同時指定他要用哪間公司的哪個布料,

所以成衣廠一定要跟指定布廠下單

 

可怕的點就是,品牌商可以對每個布料的價格掌握得很清楚,

自然就能算出這件衣服的成本以及 人工的費用,

成衣廠的利潤品牌商應該都是很清楚的

 

之前,就有遇過品牌商來跟我們公司成衣部門討論成本問題,

品牌商沒在客氣,一上談判桌直接  料,工,費  一個個攤開來說,

說我們布價多少,運費多少,為什麼費用報這麼高,

公司說因為人工成本的問題等等,品牌商直接說,

是我們工廠人力錯誤配置導致成本這麼高,

 

你看別間成衣廠,報給我的料工費是這樣,你要不要跟?

 

我覺得蠻可怕的,完全都被品牌商摸得一清二楚XD

你的進料成本,運費,人工費用應該怎麼算,

品牌商內心都很清楚,你利潤有多少他們都清楚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我之前是待在布組,我就來講講布組大概再做什麼

一般來說有分    開發業務     以及    跟單業務

 

 

開發業務:我之前公司開發都是由主管擔任,

 

主要有以下工作:

開發新客人:顧名思義就是開發新的品牌商

開發新布種:既有的品牌客戶名年有新的布種需求,會跟你說想要什麼感覺得布,想辦法在客人目標價格中開發出來

可能客人會說:ㄟ我看別的品牌都用這塊布,寄一個樣品給你,要你打樣一塊類似的布

或是直接提需求說:我想要保暖又很輕的布 價格要多少以內 等等

 

 

跟單業務:就是等開發業務完成開發之後,品牌商就會下單,負責追蹤訂單進度及出貨

而我是跟單業務的業助

 

整個跟單流程大概分為     銷樣單(SMS)    &    大貨單(BULK)

 

銷樣單:客人先都下小量布單,試做幾套成衣,在給經銷商評估這個款是他們可以賣出多少件,

或是這個款式,這個地區不偏好這樣的款式,之後我沒不會想進貨,

品牌商藉由這樣的資訊來推估說之後真正上市的大貨單,

他們要下多少數量的布單&成衣

 

流程:

打色=>重打=>確認顏色 =>下銷樣單=>做測試=>寄shipping sample給客人核可=>出銷樣單

 

 

 

大貨單:客人根據銷樣單的預測,來下單,

通常量大的客人會遇先叫布廠準備胚布(布的前身)

 

 

流程:

備胚=>下大貨單=>自核顏色=>出大貨單

 

 

先寫道這裡,有空再來寫的part2

 

arrow
arrow

    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